Thursday, August 16, 2007

Baking soda and baking powder

Baking soda 跟 baking powder 都一樣是會產生氣體的物質,從而令蛋糕或麵粉團膨漲。

Baking soda 本身是很簡單的物質,一定要加上如酸奶油 (sour cream)、糖漿 (molasses)、乳酪或檸檬汁等酸性物質才會產生氣體、然後遇熱發揮膨漲功效,但因為當baking soda 一碰到酸性物質便會立刻開始產生氣體,所以當它們混在一起後要立刻放進烤箱,要不然當氣泡沒了才烤就不會有膨漲效果。

Baking powder 就是baking soda 加上酸性物質,所以只要加上水性物質便能產生一點氣體,當它遇熱後會產生更多氣體,因此會有足夠時間慢慢把材料混合好。

除非食譜指定要用baking soda,要不然還是用baking powder 比較好,如果手邊只有baking soda 的話,只要加上雙倍的他他粉 (cream of tartar),便能當作baking powder 來用。

也不要覺得baking soda 好像很沒有價值,它除了可以食用,還可以是我們生活上的好幫手。 放在廚房裡它絕對是撲滅小火的好工具;清除油污也很利害,清洗衣服上的油漬只需要加點baking soda 在水裡就可以;它還有除嗅功能,放在冰箱裡可以吸走嗅味;甚至清洗垃圾桶、水瓶也可以派上用場。所以絕對不可以小看它啊!

No comments: